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502號12樓B5
(07)392-9924
tsaps3a1@gmail.com

學會新訊


發布日期 2019-07-27
標 題 乳房植入物相關的淋巴瘤發生率極低,民眾勿驚慌
內 容 美國食藥局(FDA)因乳房植入物「可能」與分化不良性大細胞淋巴瘤(Breast implant- associated anaplastic large cell lymphoma,簡稱 BIA- ALCL)有關,因此於7月24日下令Allergan﹝愛力根公司﹞召回紋理表面相關產品,我國食藥署 25日下午也宣布一個月內全面回收愛力根公司生產之絨毛面矽膠填充物﹝又稱紋理面乳房植入物﹞,相信許多民眾心中存在許多疑問。
 
根據食藥署調查,愛力根公司生產的乳房植入物,在台灣總共合法領有3張許可證,分別為「娜琦麗矽膠乳房植入物」(衛署醫器輸字第019946號)、「“愛力根”娜綺麗矽膠乳房植入物」(衛部醫器輸字第026658號)、「”愛力根”娜綺麗音斯蓓拉矽膠乳房植入物」(衛部醫器輸字第031266號),雖台灣尚未有確診案例,食藥署採預防性措施,跟進美國食藥局進行回收,秉持維護民眾整形醫療安全之最高原則,本會會員醫師也將配合政府機關命令執行。
 
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理事長楊國輝醫師指出,乳房植入物相關的分化不良性大細胞淋巴瘤 (BIA-ALCL ) 是一種罕見的 T 細胞淋巴瘤,目前被發現在義乳周圍的「莢膜」中。截至去年 9 月,全世界已發現 457 件相關案例,記錄植入物類型的的有 334 例,其中 310 例為「絨毛面」義乳,「光滑面」義乳只佔少數。它不是乳腺組織的癌症,發生率極低,僅十萬分之3~4,相較目前台灣乳癌發生率每十萬人口有 69.1 人罹患乳癌還要少得多。而且根據文獻報告,台灣、東亞及東南亞都尚未有確診案例出現,民眾其實不必驚慌。
 
大多數 BIA- ALCL 患者表現為延遲的血清腫 (delayed seroma,即隆乳多年後才發生的單側或雙側性莢膜內積水,症狀為乳房逐漸腫大),經確診後宜安排進行雙側莢膜全切除以及移除植入物,標本送病理檢查,並照會乳房外科醫師和專精淋巴瘤治療的腫瘤科醫師,大多數患者可完全治癒其疾病,但不完全的莢膜切除會增加疾病復發率且降低生存率。
 
至於已經接受隆乳手術,尤其是植入絨毛面義乳的患者應該如何做?需要把義乳取出嗎?由於 BIA- ALCL 的發生率極低,美國FDA也同樣建議,不須預防性地取出義乳,只須定期追蹤,但在手術部位完全癒合後,若乳房出現相關症狀(如疼痛、腫塊、腫大或不對稱)時,就應儘快尋求醫師評估及診斷。
 
國內被要求回收的是愛力根公司之紋理面乳房植入物,其他公司生產之同類產品目前仍可使用,建議愛美女性在植入義乳之前,可向醫師詢問是否有提供乳房植入物與BIA-ALCL 的相關衛教資料,並確保本身已充分了解不同類型植入物的益處和風險。
 
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呼籲,隆乳應慎選醫師,術後患者須定期回診檢查,有相關疑慮時民眾可以與自己的主治醫師討論並善用相關資源。
圖 片 圖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