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502號12樓B5
(07)392-9924
tsaps3a1@gmail.com

美容整形相關好文共賞

植髮手術治療雄性禿
作者: 陳克剛 整形外科醫師 (米蘭時尚診所高雄館院長) 整專醫字第532號/美外會員A349號

    根據西方人的統計,超過40歲以上的男性,有一半有落髮的問題1。隨著現代人越來越重視外表,許多人也積極尋求雄性禿的治療。
 
    禿髮的治療市面上可以發現有非常多種,但是根據醫學期刊的報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認可的雄性禿治療藥物只有落健和柔沛兩種。而藥物許多人用起來的心得是頂多是維持或是稍微改善,如果要尋求立竿見影的效果的話,植髮手術是現在非常流行的選項。
 
    植髮手術主要的原理是取下後腦相對不受雄性激素影響掉落的頭髮,然後移植到前額,髮線或是頭頂的地方,達到改善外觀的效果。
    植髮手術主要依據取髮的方式分成兩種:
  1. 傳統式,英文為Follicular Unit Transplant (FUT), 或是Follicular Unit Strip Surgery (FUSS), 俗稱切頭皮手術,是將後腦切一塊寬1~2公分,長度10~20公分的頭皮下來,然後在顯微鏡下,由助手將頭髮分成一株一株的毛囊單位。然後再移植到前方的禿髮區。其優點是手術時間較短,醫師較為輕鬆,缺點是術後較為疼痛,後腦會留一道疤痕。
       
        Fig1. FUT取毛囊2

 2.  新式的手術,英文為Follicular Unit Extraction (FUE),俗稱鑽毛囊,由醫師一株一株將毛囊鑽取出來,2002年開始發展。約2010年前後才有較為好用的 機器進入台灣。優點是疤痕呈現點狀,較不明顯,術後較不痛。缺點是較為費時,手術費用也較高。

Fig2. FUE取毛囊3   

在國際植髮的會議中,可以看到FUE的比例逐漸上升而成為主流,到2017年,FUE已經超過FUT了。

Fig3.取髮方式逐年變化4
 
    不管是採用哪種取髮方式,植髮手術基本上可以帶來令人耳目一新的效果。大約在半年就可以看出明顯的效果,九個月到一年左右就可以達到最終的結果。尤其在前額和髮線的部分(這兩個部位是使用藥物不容易有明顯改善的地方)

Fig.4.植髮術後六個月


Fig 5. 植髮術後六個月
 
    植髮手術國際上一般都採用局部麻醉,手術相對安全,但是國內仍然有發生採用全身麻醉,未能注意而造成患者死亡的案例。選擇整形外科專科醫師或是皮膚科專科醫師來做手術,能夠為您的安全和手術結果提供多一層的保障。
 
參考資料

  1. Alfonso, Mariola, et al. "The psychosocial impact of hair loss among men: a multinational European study." Current medical research and opinion 21.11 (2005): 1829-1836.
  2. Avram, M., & Rogers, N. (2009). Hair Transplantation.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doi:10.1017/CBO9780511635663
  3. Pathomvanich, Damkerng, and Kenichiro Imagawa, eds. Hair restoration surgery in Asians. Springer Science & Business Media, 2010.
  4. ISHRS Practice Census: 2015
 
 
此文為作者之論述,不代表學會之立場。
作者: 陳克剛醫師介紹連結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