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502號12樓B5
(07)392-9924
tsaps3a1@gmail.com

美容整形相關好文共賞

為什麼除痣要找整形外科醫師(上)
作者: 姚碧春 整形外科醫師 (台南時代整形外科診所院長)  整專醫字第187號/美外會員A172號

        構造上,皮膚分為表皮層及真皮層,真正負責人類第一道防線是表皮層。表皮層約有三十層表皮細胞 (如圖一,由內而外還分為基底層、棘狀層、顆粒層、透明層及最外面的角質層) ,某一個表皮細胞今天從基底層出發,正常約每天爬昇一層,三十天之後就變成最外層的角質層細胞脫落了,我們洗澡的汙垢大概就是脫落的角質層細胞加上皮脂腺分泌的油脂膜了。而在基底層緊貼在基底膜的,除了即將出發的表皮細胞的幹細胞群,其實還有幾乎固定不動的黑色素細胞,而這黑色素細胞產生的色素移交給周圍即將要不斷往外爬昇的表皮細胞,我們從皮膚外面看就是所謂的色素沉著(反黑)或斑,主要的功能就是吸收阻擋紫外線的進入。而這三十層表皮細胞可能平舖在我們皮膚外表一樣,也可能垂直鋪在我們毛囊、皮脂腺、汗腺成為這些管狀構造的管壁(圖二)。

(圖一)


(圖二)

       痣也稱之為母斑,也就是先天皮膚內就有色素母細胞存在,有的出生時已經表現出來,有的出生後受到荷爾蒙或陽光的影響,才表現出來,皮膚變成黑色點狀或塊狀。
    〝痣〞可能是先天(一出生就表現的) ,也可能後天(在出生之後才表現的)的色素斑,而它們的色素細胞比一般皮膚的色素細胞分佈更為集簇。可能不只長在表皮層的基底層,也可能合併毛髮或皮脂腺的增生。如果以深度或有無凸出皮膚表面來區分, 表皮痣較平(epidermal nevus)成長在表皮層及真皮層之間,沒有凸出皮膚表面;真皮內痣( intradermal neus)則較為凸出皮膚表面,顏色較淡,甚至為膚色,長在真皮層內;複合痣(compound neus)比表皮痣凸出,但不如真皮內痣那麼凸,內含表皮痣及真皮內痣,所以既又凸出,而且具黑色。
      而痣與斑最大的不同在於,斑是功能性的色素細胞受到刺激才產生色素,主要表現在表皮層;而痣主要是構造性的,因為有母斑細胞團簇的存在,可以在淺的表皮層,也可以在深的真皮層。斑的治療主要是功能性的抑制(抹防曬,或抹、食用美白),而痣的主要治療方式則為手術構造的去除(點痣、磨痣、切痣…)。  (待續)

 
學會聲明:此文為作者之論述,不代表學會之立場。
作者: 姚碧春醫師介紹連結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