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502號12樓B5
(07)392-9924
tsaps3a1@gmail.com

美容整形相關好文共賞

  • 圖片
美容手術,找到好醫師就不怕
作者: 曹賜斌 整形外科醫師 (曹賜斌整形外科診所院長) 整專字號: 整專醫字第026號/ 美外會員A014號

當你想做美容整形手術時,應該注意哪些事項才能讓美麗及安全都有保障?這是許多愛美人士最常詢問、關心的話題。不論你正在考慮的是何種美容手術,其中最重要的事項就是選擇一位好的醫師。這件事乍看之下好像很簡單,其實是頗為困難的事,這篇專文就是來介紹選擇好醫師的方法與步驟:

步驟一:蒐集候選醫師名單,通常有下列來源可提供幫忙
 
1. 朋友
朋友往往是最直接的諮詢來源,假若你知道某位朋友已做過跟你正想要做的同樣手術,可詢問她那位手術醫師的名字。但不要馬上決定是去給那位醫師做,因為在醫理上每位病人皆不相同;同樣的每次手術的結果也會不盡相同,也就是說你的手術結果可能跟你那位朋友不盡相同。
2. 家庭醫師
詢問你的家庭醫師或你信賴的醫師,同時要探聽他已轉介過多少位病人給這位手術醫師,而這些病人手術後的評語是好是壞。
​3. 護士
尤其是開刀房的護士,不論是你認識的或是你的親友認識的都可以去詢問他,藉由這樣可獲得手術醫師較具體的手術評價及人品。
4. 醫院
打電話給擁有整形外科醫師的院所,詢問其整形外科專科醫師的名單,並探知這些醫師是否有常在做你想做的美容手術。
5. 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
這是合格整形外科醫師資訊及名單獲得的最佳來源。你可以拿這些醫師的名單去比對前述第四項的院所醫師名字,查證是否為合格者。
上述學會的詢問電話及網址如下:
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網址:https://www.prsa.org.tw/
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網址:http://www.tsaps.org.tw/
6. 媒體廣告
從報紙雜誌、網路、電視、廣播、招牌或電話簿等皆可獲得許多美容手術醫師的名字,不過還是要詳細查閱這些醫師們的評價,因為醫師可任意註明他們的資歷,而無須經由政府有關單位或刊登媒體機關的查證。同樣的在上述媒體上醫療事件報導的醫師,也可能不盡然是真正的專家或合格的整形外科專科醫師。
 
步驟二:檢驗候選醫師們的資歷
好的醫師資歷雖然不能保證會有好的手術結果,但的確可以提高這種可能性。下列資源可提供擬進行檢驗:
 
1. 醫師的專業訓練背景
醫學院只有通才教育,醫學院畢業後在醫院的整形外科住院醫師訓練才是整形外科醫師專業技術養成的真正場所,而這也是台灣整形外科醫師執照考試的甄試重點。目前台灣合格、較具規模的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訓練醫院,包括有長庚、台大、榮總、三總、國泰、馬偕、高醫、成大等等醫院。
2. 整形外科醫師證書
每個人皆知道要有醫師證書才能行醫,但很少人知道美容手術要找有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證書的醫師執刀,才會有安全的基本保障。這是因為要擁有這種資歷,必須通過三層嚴格的醫師證書考試後才能獲得。首先是醫師證書,它必須有七年的醫學院學歷及通過國家醫師考試後才能獲得。其次是外科專科醫師證書,必須是醫師證書取得後加上四年的外科住院醫師訓練及通過外科專科醫師考試後才能獲得。第三是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證書,它必須是外科醫師證書取得後,再經過2~3年的整形外科住院醫師訓練及通過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考試後才能獲得。
而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會員證書,則是在取得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證書後,需再經歷三年以上的美容手術臨床實務經驗,才有資格申請而獲得。如此嚴格把關,才能夠使這種精緻細膩及高度技術性的美容手術,獲得美麗的保障基礎。在就醫時,可查看該診所或醫院內是否有張貼此兩種證書。若你不確定該證書是真是假,可打電話或上網查詢前述的兩個醫學會,是否該醫師擁有此種證書。
3. 醫師的年資經驗
雖然沒有明確的定義說明要多少年資才算有經驗,但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規定的會員至少須具備三年的美容手術實務經驗,即可供作重要的參考價值。另外,你可詢問該醫師對於你想要做的美容手術是否經常在開或只是偶然開到,以及最近一次的手術是何時開的等等,亦可做為醫師年資經驗的參考依據。
4. 醫學會會員資歷
這是目前台灣唯一合格的整形美容手術醫師正字標記。你可以打電話去向上述兩個醫學會確認該醫師是否真的榜上有名,而擔任該兩學會的理事、監事或更上層級的醫師,則是代表其經歷為更資深者。

步驟三:親自前往看診
經過步驟一及步驟二的篩選後,你的候選醫師名單可能只剩下2~3位,此時你可親自前往看診和諮詢,一探虛實。看診時可比較他們的人品、醫德,對你要做的手術及併發症的說明是否詳實、回答的問題是否中肯、醫院或診所的設備是否完善,以及手術費用是否合理等。最後再做出「好醫師」的選擇決定,以下可供參考:
 
1. 上選者
A. 做過相同手術的朋友推薦者。
B. 家庭醫師或開刀房護士推薦者。
C. 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或是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會員醫師。
D. 擁有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證書,甚而擁有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會員證書。
E. 擁有合格且具規模的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訓練醫院的完整訓練資歷。
 
2. 中選者
A. 電話簿列名者。
B. 廣告宣傳者。
C. 媒體報導者。
D. 只有一位親朋介紹者。
 
3. 下選者
A. 無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證書。
B. 誘導你去接受非本意的美容手術。
C. 回答你的問題不詳實或規避。
D. 態度粗魯或無耐性。
E. 診所簡陋或醫師看起來不專業等。

 
此文為作者之論述,不代表學會之立場。
作者: 曹賜斌醫師介紹連結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