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502號12樓B5
(07)392-9924
tsaps3a1@gmail.com

美容整形相關好文共賞

  • 圖片
  • 圖片
  • 圖片
  • 圖片
  • 圖片
「產後萎縮」的乳房整形
乳房的愛慕
自古以來,人們對於乳房就有莫名的喜愛,且已昇華成為某種藝術了!無論是用繪畫或文字,都透露出這種孺慕之情。
(圖一、二)
 維納斯的誕生
 高更,乳房和紅果
 
一、明代詩人王偁《酥乳》:
『一雙明月貼胸前,紫禁葡萄碧玉圓;夫婿調酥綺窗下,金莖幾點露珠懸。』
二、清朝董以寧《沁園春·美人乳》:
『漫說酥凝,休誇菽發,玉潤珠圓比更饒』;『當年初卷芳髫,奈墳起逾豐漸欲高』。
三、清朝陳玉基《沁園春。酥乳》:
『擁雪成峰。按香作露,宛象雙珠,相初逗芳髻,徐隆漸起,頻拴紅襪,似有仍無,菽發難描,雞頭莫比』;『羅衣解處堪圖看,雨點風姿信最都。似花芯邊傍微均玳瑁,玉山高處,小綴珊瑚』。
 
懷孕、生產、哺乳
然而,婦女懷孕生產哺乳後,美麗的乳房承受劇烈的變化,最終導致整體型態的崩壞。其原因就在於懷孕後,為了讓腹中胎兒穩固成長,母體內的雌激素、黃體素的分泌會增加,致使乳房體積逐漸增大,甚至比原先增加2~3個罩杯。同時乳頭和乳暈顏色變深。而斷奶後,激素分泌下降,乳腺腺體萎縮,腺泡塌陷、消失,結締組織重新取代脂肪組織,退奶後胸部則出現萎縮變小現象。

產後乳房萎縮的特色就是皮膚鬆垮、上半部凹陷、下半部呈現輕度以上的下垂。這種萎縮+下垂的變形乳房常常是生產後婦女說不出的痛。尤其對懷孕前就相當豐滿的女性,根本是:曾經滄海難為水…。
 
美麗的乳房
對於萎縮變形的乳房,醫師可以依照什麼樣的標準來雕塑重建呢?從乳房整形手術的教科書,我們可以羅列出美麗乳房的特點:
乳房尺寸大小適中,它的形狀以及乳頭、乳暈的大小、位置,也必須對稱。理想的乳暈直徑約3至3.5公分,乳頭直徑約0.8至1.2公分,高約4至7公厘。 
按照黃金比例,乳頭的位置應在鎖骨的中點垂直線上,距離胸骨凹 19-21公分,乳頭至下乳線(乳房下摺)7-8公分。
乳頭位置由側看,剛好在手臂中間點,太低表示有下垂,胸圍大小和胸下圍差15公分時,豐滿度最剛好。從鎖骨中間凹陷處始,和兩個乳頭的連線,呈等邊三角形。
乳房的皮膚亮麗、有光澤、細嫰、有彈性、無疤痕。 
胸圍比臀圍小5-10公分是最完美以比例,如胸圍太大則頭重腳輕,太小則顯得臂部太豐滿。 
走路時,乳房隨着步伐而出現動態的韻律美感。  
關係與溝通、醫療病史
因此,有相當數量的女性會尋求整形外科醫師的協助,來幫她「創造」出她心目中的美麗乳房。那麼,醫師該如何協助這些尋求「乳房整形」的婦女呢?依據權威教科書「Bostwick's Breast Surgery」的建議,首要的工作就是「建構關係與溝通」:
醫師要理解病人並建立病人對醫師的信任。醫師要先讓病人盡量陳述何以她會來求診。誰介紹她來?乳房醫療團隊的人?她曾經開過乳房手術?她的男朋友、先生或其他朋友影響她,因而前來求診?如果這項手術是為了取悅患者外的某個人,術後不滿意的可能性很高。此外,家庭的支持會大大影響病人的滿意度及術後狀況。病人的丈夫有可能因為手術風險或經濟因素而不支持該項乳房手術。
接下來,要評估她的醫療史:
注意是否使用heparin, warfarin (Coumadin),會增加乳房手術的出血危險。注意病人是否有autoimmune disease, scleroderma, symptoms of polyarthritis等。
醫師還需要知道病人的生長史、月經史、懷孕史、懷孕時乳房腫脹程度、哺乳史、生產後乳房的變化、使用避孕藥後乳房的變化、是否還想要生產等等。
此外,要知道病人過去開了哪些美容手術。曾接受多次或多項手術,表示其身體外型不佳,術後不容易達成其期待,而其身體結構可能已被先前的手術破壞。必須了解其先前的手術術式及細節。
 
乳房的評估
最後,才是評估乳房:
重點在於必須要考慮整體身材的平衡!
我們在考慮胸部的大小,除了原來乳房的參數(乳房寬度、乳房皮膚厚度、乳頭至胸骨上緣長度、乳頭間距、乳下緣高度、乳頭高度、乳房容積、兩側乳房對稱度),還需要參考胸寬、胸高、肩寬,甚至於身高、體重、腰圍、骨盆寬度等整體性的型態,甚或是否有脊柱側彎。這樣子才可以預測最漂亮的比例,做出最美麗的胸部。
 
乳房手術
手術的方式可以分為:「自體脂肪移植」及「義乳袋放置」。
「自體脂肪移植」就是抽取病人身上多餘的脂肪,經由離心或靜置處理後,施打至需要的乳房位置。適合用來調整大小、形狀及雙側乳房不對稱的地方。
「義乳袋放置」則有下列不同的考慮方式:
手術開口:腋下開口、乳暈開口、乳下緣開口、肚臍開口。
手術器械:傳統剝離、內視鏡剝離。
義乳袋放置位置:胸大肌下、筋膜下、乳腺下。
義乳袋的材質:生理食鹽水袋、醫療級果凍矽膠袋。
義乳袋外膜材質:光滑面、絨毛面。
義乳袋形狀:圓盤狀、水滴狀。
至於採用何種手術方式或材質,則由醫師與病人的溝通來決定。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