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502號12樓B5
(07)392-9924
tsaps3a1@gmail.com

美容整形相關好文共賞

為什麼除痣要找整形外科醫師(下)
作者: 姚碧春 整形外科醫師 (台南時代整形外科診所院長)  整專醫字第187號/美外會員A172號

      表皮層的痣如果不拿掉有可能會變皮膚癌,尤其常陽光曝曬的區域;真皮內的痣如果不拿掉,由於痣腫塊的壓迫,常造成皮脂腺、毛囊的扭曲變形,導致分泌的油脂及管內脫落的角質層(粉刺)因無法正常排泄而堆積,痣變得愈來愈大,最後感染發炎而必須外科手術拿掉。

      較深的複合痣(內含表皮層的痣及真皮層的痣)或真皮內痣,基本上都已深及真皮層的網狀層,所以在除痣之後若沒有加以縫合,勢必會造成凹痕或明顯的疤痕;若沒有以手術的方式切除,痣較深的部分可能清除不乾淨,造成殘留。這個時候更需要整形外科醫師手術的觀念及技術來讓痣的黑色及凸起能消彌於無形。前幾天才有一個朋友問我,為什麼一樣開胸後長長的疤痕在兩乳房之間的會比較肥厚明顯,我想在很多腹部的疤痕也會有同樣的情形,某一段的疤痕較為肥厚高起。

      在人類的演化,受傷產生疤痕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把傷口拉住,當然傷口周邊活動愈多張力(tension)愈大的地方產生的疤痕組織需要愈多。另外一個觀念,即使你縫得再漂亮,疤痕愈長,尤其在臉上,在外觀上愈明顯。同樣是痣,表皮痣只是顏色黑的問題,但真皮內痣是腫塊突起的問題,而複合痣是兩者兼具。幸運的是,人從小發育,真皮內痣是從很小的腫塊慢慢變大而把周圍的皮膚組織推開,當手術把痣切掉後,兩邊被推開的組織會縮回來靠在一起變一條線,縫起來不會有張力,疤痕自然就不明顯而且又短(傳統有些醫師會用切腫瘤的方式,把切痣傷口拉長2.5倍,主要是避免疤痕兩端不平整)。

      另外複合痣包含了淺的表皮層及深的真皮內的部分,我們只要切除中間較深(較凸)的部分,如此可減少皮膚不必要的切除,減少傷口的張力,日後的疤痕也較短較不明顯。至於在邊緣較平較黑的部分這是屬於比較淺的表皮痣,只要用磨除的方式即可,日後沒有疤痕,而且這個磨皮的動作也會讓切痣的疤痕更模糊更不明顯呢! (完)

 
學會聲明:此文為作者之論述,不代表學會之立場。
作者: 姚碧春醫師介紹連結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