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502號12樓B5
(07)392-9924
tsaps3a1@gmail.com

美容整形相關好文共賞

  • 圖片
  • 圖片
  • 圖片
抽脂手術的大小事
  抽脂手術,顧名思義就是針對脂肪組織的一種手術,這項手術起源於1970年代,而在1982年美國整外醫學會年會上,法國醫師Illouz正式發表此技術後便廣為盛行。有別於傳統的切除或者刮除手法,抽脂手術僅需要數個小切口,利用細抽脂管進入脂肪層,以負壓抽吸將目標區域的脂肪移除。相較於傳統手術手法,不僅有小傷口的優點,利用細管操作可以保留組織間的穿通血管,所以可以做更大範圍的脂肪移除,不至於影響組織循環導致壞死。

卡通圖示意正確操作抽脂手術時,能移除脂肪組織而保留穿通支血管與神經。
 
  抽脂手術就像所有的醫療行為有其適應症。大眾對於抽脂第一印象就是移除大範圍的脂肪,例如腹部、腰部、背部、大腿或上臂等等區域,但是減重仍應以健康的生活飲食習慣搭配適度運動為第一首選,體重控制不良的人手術後仍有復胖可能。因此近年逐漸將重心轉移至體雕上面,用於雕塑身體線條而不是改變體積,常見有雕塑胸肌、六塊肌、馬甲線、提臀、瘦小臉等等,以修飾線條為主要目的。此外也可以輔助男性女乳症或副乳手術的治療,大幅減小傳統切除手術的切口,也能增加平整性。

圖示為男性女乳症患者,接受合併抽脂與乳腺切除術。
 
  在美容手術以外,抽脂也廣泛運用在傳統整形外科領域,例如接受過皮瓣重建手術的病患,往往困擾於皮瓣過於肥厚而影響日常生活,可以利用抽脂手術將皮瓣打薄修飾以增進功能。一些較大的脂肪性良性腫瘤,或者像扁擔肩等等大範圍軟組織脂肪沉積,過去需要大切口進行切除手術,也可以利用抽脂治療提升效果品質。另外較為嚴重頑固的淋巴水腫患者,已經脂肪化纖維化的組織,也能利用抽脂手術作為治療。

照片中患者後足跟接受大腿前外側自由皮瓣手術,因皮瓣厚度使得穿鞋與活動困難。接受抽脂手術後得以正常穿鞋活動。
 
  提到抽脂手術必須談談腫脹液技術,手術前在組織內灌注腫脹液可以減少術中出血、降低術後疼痛與血腫的產生。手術發展初期為乾式抽脂,抽脂管直接在組織內抽吸脂肪,但同時會流失大量血液,失血量約佔抽出體積的20-45%。Illous醫師則提出溼式抽脂,先在目標區域組織內內打入一定量溶液,以減少失血量(4-30%)。之後又發展出超溼式抽脂,打入液體量約等於欲抽出的脂肪量,此方法可大幅減少出血至1%。皮膚科醫師Jeffrey Klein提出腫脹抽脂的方法,打入的液體量是欲抽出的2至3倍,此方法也是現今抽脂技術的主流。
 
  另一個常常討論的話題就是動力來源,手術過程必須先將脂肪組織剝離弄鬆以利吸出。傳統抽脂是靠外科醫師手動完成這個步驟,再利用負壓抽吸脂肪。動力抽脂則是靠機械震動將脂肪物理性解離。超音波抽脂是利用超音波能量,將脂肪細胞乳糜化後再抽出。雷射溶脂是靠光熱效應將脂肪細胞溶解。水刀抽脂則是利用高壓水流擊碎脂肪組織後以利抽吸。不同的動力來源有其特性,無論使用哪一種機器都能完成抽脂手術,應視手術需要與操作熟練度來選擇最合適的機器。
 
  接著要提潛在風險與併發症。最常見的併發症是凹凸不平,發生率可達20%,也是客訴糾紛的一大原因,原因可能有術前評估不完整、抽吸的量不當、對於組織解剖學不了解或技術不純熟造成。術後血腫血清腫也是常見的併發症,所以良好的術後照護在這上面格外重要。也有可能危及生命安全的嚴重併發症,例如意外的腹內臟器穿刺、壞死性經膜炎、深部靜脈栓塞或者肺栓塞等。要特別提的是大面積抽脂時候,手術暴露部位大,且打入的腫脹液體較多,因此術中患者失溫的機會提高,也要格外注意體液、離子平衡與麻藥中毒的可能。
 
  因此衛生福利部於2018年「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修正草案」中明確規範,抽脂屬於8類高風險醫美手術,當脂肪抽取量達1500毫升或總抽出量達5000毫升之抽脂,必須由整形外科、皮膚科、外科、婦產科專科醫師操作,而且99床以下之醫院或診所,應訂定緊急後送轉診計畫,以確保病患權益。
 
  抽脂手術雖然不是最新的技術,但是隨著醫學美容盛行近年討論熱度很高。其使用的領域很廣,病患或消費者必須在跟醫師詳細討論後,選擇合適的手術方式,醫療人員也應該充分提升自己的本質學能,才能提供最安全有效的醫療服務。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