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502號12樓B5
(07)392-9924
tsaps3a1@gmail.com

美容整形相關好文共賞

術後正確照護傷口,疤痕不上身!
作者: 林燦勳 整形外科醫師 (長庚紀念醫院高雄分院 整形外科主任)  整專醫字第254號/美外會員A238號
 
術後正確照護傷口,疤痕不上身!
人的一生難免遇到不得不接受的醫療手術或是為了愛美而進行的整型美容手術等,不論是哪種手術,一定不想留下疤痕。其實只要好好把握照護要領,就能有效抗疤!
 
常見影響疤痕形成的因素
在妥善照顧下,疤痕會是平整且趨近膚色的外觀,但有些疤痕則可能會突起,紅腫,我們稱為增生性疤痕,這些疤痕除了影響外觀外,有時還會伴隨疼痛、搔癢等不適感,也影響人們的生活品質。首先患者應該了解影響疤痕形成的因子,小心應對。
 
膚色深的人相對膚色淺的人較容易形成疤痕,因此亞洲人相對於白人較容易形成疤痕,除此之外,以下的因素也會影響疤痕生成:
 
  • 傷口、手術位置:如果是在張力較大的部位,如關節處,比較容易產生疤痕。
  • 年齡:年輕人的膠原蛋白增生較多、較快,也比較容易形成增生性疤痕。
  • 傷口照護:遵照醫師指示定期清潔、換藥等,都有助於傷口癒合、避免感染,也能有效降低疤痕的生成。
  • 個人生活習慣:不好的飲食習慣,例如抽菸、喝酒等也都是疤痕的刺激性因子。此外,過度肥胖,也比較容易引起膠原蛋白的增生,進而形成增生性疤痕。
  • 體質:因為個人體質不同,疤痕的增生程度也不同。而「蟹足腫」體質的人,最容易有增生性疤痕產生,甚至出現小傷口大疤痕的狀況,是疤痕的高風險群,因此在進行任何手術前,必須告知醫生,做適度的術前評估。
 
對付疤痕,預防勝於治療
那麼要怎樣才能除疤呢?實際上,現代的正確疤痕管理觀念是「預防勝於治療」!因為如果等疤痕已進入「成熟」階段再開始護理,這時可能效果不彰,就只能靠「再次破壞」的修疤手術才能消除。患者不但要多受苦也要多花錢。
因此,疤痕管理其實是從「手術」時就開始!有經驗的醫師會在手術時,透過手術方式預防疤痕,例如將縫合的走向調整、將縫合處藏在不明顯處,如雙眼皮皺摺處、乳暈周圍,或乳房下緣、腋下等。另外,就是如同之前提到的,要好好的照護傷口,讓傷口癒合良好,不讓疤痕有「長壞」的機會。接下來,就是要選擇正確的產品照護疤痕。
 
選擇正確的的疤痕產品
市面上號稱有抗疤效果的產品很多,以醫生的角度,最重視自然是臨床實證。2002年的《國際疤痕指南》及2013年出版的《亞洲疤痕的臨床指南》,都將矽膠產品指定為疤痕處理的首選。矽膠能夠提供角質層適度的防護,維持角質層適當的保水度,讓膠原蛋白能正常地生成及排列,預防疤痕增生。
而這一類的矽膠產品,可以分成「矽膠凝膠」跟「矽膠貼片」,臨床上的效果都是一樣好的。
但是在關節處,或是凹凸不平的部位,貼片就不如凝膠可自由運用,常有貼不住容易掉落的情況。此外整形手術經常將傷口隱藏在褶縫處,使用矽膠凝膠可以很方便地抹平延展,也沒有異物感,使用上較方便。
如果是臉上或是外露的傷疤,使用隱形的矽膠凝膠也不會太明顯,乾燥後還可以防曬甚至放心上妝,除了避免色素沉澱,還更美觀!
 
如何挑選合適的矽膠凝膠
市面上矽膠凝膠抗疤的產品也非常多,該如何挑選呢?以專業醫生的角度,當然會推薦「有臨床實證」效果的產品。此外,也可以留意「產品的產地」,例如是否有美國FDA的核可,及是否為原裝進口等,以確保購買的產品的品質及其除疤的效果。
有些產品也會另外添加幫助淡化疤痕的因子,像是「酯化維他命C」,在臨床上顯示可以保護皮膚對抗UVA and UVB,並減低過度色素沈澱,能強化淡疤痕效果。
 
把握疤痕護理黃金法則,有效管理疤痕!
疤痕護理的黃金法則,簡單說來只有兩點:一是及早介入;二是持續使用!
 
.及早介入:
在拆線後7天,或是免拆線的傷口,大約是手術後 7 到 14天後開始使用。要留意的是,抗疤產品雖然建議早點使用,效果比較好,但一定要確認傷口已癒合且無組織液滲出,才開始使用,以免造成傷口浸潤及癒合不良。此外,矽膠凝膠的臨床研究也證實,疤痕護理除了能有效改善疤痕外觀,還能改善疤痕的紅腫、搔癢、疼痛等不適感,能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因此強烈建議大家要及早開始照護疤痕。
 
.持續使用:
「持續使用」更是成功抗疤的關鍵。最忌一天打魚,三天曬網,斷斷續續地使用。以一般說來,建議至少持續使用3~6個月以上,甚至可以視個人狀況使用更久的時間,達到最佳的疤痕照護效果。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