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502號12樓B5
(07)392-9924
tsaps3a1@gmail.com

美容整形相關好文共賞

為什麼除痣要找整形外科醫師 (中)
作者: 姚碧春 整形外科醫師 (台南時代整形外科診所院長)  整專醫字第187號/美外會員A172號
 
       有關人的皮膚燙傷或是擦傷常有所謂的神醫、妙方、神奇藥膏的說法,敷了藥膏不但傷口幾天就癒合,而且之後不留痕跡。會有這樣的誤認,是因為對皮膚不了解,對傷口的癒合也不了解,其實這些傷口癒合的時間及是否留下疤痕是跟皮膚受傷的深度有關,深度愈深癒合的時間愈長;而且深度只要超過皮膚真皮層的網狀層(reticular layer)(圖)就可能留下永久的疤痕,而此種深度的受傷通常癒合的時間會超過一個月。

       不同的痣所在的深度不一樣,處理的方式有所不同。表皮痣只界於表皮層與真皮層之間,位置較表淺,一般都利用點痣(化學性腐蝕劑) ,除黑色素的雷射,甚至電燒及液態氮冷凍治療,原理就是將表皮層包括痣的細胞把它破壞。但是不管化學性的腐蝕、雷射、電燒或液態氮的燒灼,因無法控制它破壞的深度及範圍,有可能傷的不夠,導致痣的殘留;有可能傷得太深,甚至造成凹洞或疤痕。所以整形外科可能會利用磨皮的方式,在放大鏡放大的情況下操作,可以把組織看得一清二楚,慢慢的磨,直到含有黑色素的細胞完全不見了,就可以停止。一方面把痣除得乾淨,另一方面不會磨得太深,所以不需要再度除痣,也不會留下痕跡。
 
      複合痣(有突出皮膚表面) ,有深及真皮層內的部份,這部份較淺的,深及真皮層的乳突層(圖) ,處理的方式如同表皮痣,但此時更需要利用磨皮的精準度,一方面確定痣不會殘留;另一方面,這種痣只要稍為傷害得太深,就會來到真皮層的網狀層而產生凹洞或疤痕,我們常可看到去痣與點痣的民眾,最後不但有殘留的痣沒有點乾淨,另外有部份已經有凹洞了,這大部分都是點除複合痣所造成。



       至於複合痣深及真皮層的部份,若深到網狀層的(較為凸起)或真皮內痣(很凸起的)更深及網狀層,此時如果純粹用點或磨痣,即使痣不見了,但勢必會留下凹洞或疤痕。為了要避免這種情況,整形外科醫師可能會利用手術切除的方式除痣,最後再將傷口縫合,而得到較平整且細細短短的一條白線。如果因為膚色較暗的人看起來明顯,可以再磨一次皮,大概就可以幾乎看不到了。
 
    而手術切痣看似容易,但需要注意很多細節才可得到完美的結果。  (待續)

 
學會聲明:此文為作者之論述,不代表學會之立場。
作者: 姚碧春醫師介紹連結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